13 July, 2004

下一站

Posted by hbdckp |

Lifelong Learning 的 Blog 里看到的一篇文章。

“你的下一站在哪里

晚上跟三个朋友吃饭,是原来的同学和师兄,大家都做IT这行,各人的特点长处各不相同。席间除了IT的话题外,不免聊起自己的发展方向。师兄FK从毕业至今四年,他谈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的头两年,努力专研程序开发,将自己的技术提升到一定高度;第三、四年进入小公司,转做团队管理、产品规划、市场推广;从今年开始,自己创业,尝试将自己的理念放到市场中去检验。这是一条非常清晰的职业生涯发展路线,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前几年就已做好计划,并循着这条路坚定不移走下去。虽然目前创业处于起步阶段,但他显得信心满满,我也相信他会做出一番成绩。

再看自己,从进入大学开始,虽然对自己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想法,明确自己的目标,但在计划方面做得不够。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也是近一年来才反复思考的问题,开始形成逐渐清晰的步骤计划,偶尔也爱看看别人的经验。我跟师兄有些相似的地方,我们都热衷于关注技术与市场结合的动态,都喜欢将每一项IT新技术与身边的生活联系起来思考。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与他相比还有差距,我希望可以借助外部资源(国际大公司)在这个行业积累更多的经验与人际关系,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这是我选择出去读书的原因。其实我们每个人如果可以正确认识自己,又能够积极思考自己的未来,我想任何人都可以设计出比所谓的人力资源专家更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

人生如一架高速行驶的列车,每个人都向着自己的目标出发。尽管窗外风光无限,但切忌因此而迷失你的方向,只有按照自己的路线设计出发,才可能少走弯路。每停靠一站,问问自己,我的下一站在哪里?“

0 comments:

Subscribe